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妙用win xp系統還原

Windows XP出問題了!我得試著自己修修失敗了,試著打電話給朋友。沒人肯幫忙,還是重裝吧。重裝太麻煩,時間也太長。 到了這個岔口,常見的就會有兩種做法:①使用Ghost還原一下系統。②使用系統還原&r
  Windows XP出問題了!→我得試著自己修修……→失敗了,試著打電話給朋友。→沒人肯幫忙,還是重裝吧。→重裝太麻煩,時間也太長。

  到了這個岔口,常見的就會有兩種做法:①使用Ghost還原一下系統。②使用「系統還原」功能恢復到未出現故障時。

  Ghost先不提,鏡像文件可能是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以前的,況且在出現故障前很少有人會想到做Ghost鏡像;「系統還原」倒是不錯,不過還原點建立的時間也總不太理想。因此,很多朋友乾脆裝完系統後就馬上關閉「系統還原」,認為節省了硬盤空間。如果我們能在需要時隨心所欲地創建還原點,那要恢復系統時它就不再是雞肋了。

  誰是距離現在最近的還原點

  開機後出現故障,那麼離現在最近的還原點當然是上次關機時。所以,每次關機時自動創建還原點是最安全的。不過手工操作太麻煩了,有沒有方法讓系統在每次關機時自動創建一個還原點呢?2步就可以。

  第1步:打開「記事本」,輸入以下內容:

  Set IRP=getobject("winmgmts:\.rootdefault:Systemrestore")

  MYRP=IRP.createrestorepoint("創建還原點",0,100)

  完成後,把該文件保存為「backup.vbs」放在任意目錄下,注意擴展名必須是VBS。

  第2步:依次點擊「開始→運行」,在彈出「運行」對話框中輸入「Gpedit.msc」確定後打開「組策略」窗口,在窗口左側依次展開「計算機配置 →Windows設置→腳本(啟動/關機)」,接著在右側空格中雙擊「關閉」打開「關閉屬性」對話框(見圖),在該對話框上單擊「添加」選擇剛才創建的腳本文件「backup.vbs」,最後單擊「確定」按鈕。



打開「關閉屬性」對話框

  現在,如果系統出現問題,就不必驚惶失措了,因為在系統中總是存在著上一次關機時的還原點。

  隨時隨地創建還原點

  人的懶勁永遠不會改變,由於創建還原點的步驟比較麻煩,很多時候我們就放棄了備份機會。現在只需在桌面上給剛才創建的VBS文件做一個快捷方式,在改變系統設置或對軟、硬件進行應用後,就可以雙擊這個快捷方式創建一個還原點,具體步驟如下:右擊剛才創建的「backup.vbs」文件,在彈出菜單上選擇「發送→桌面快捷方式」,在桌面上為該文件創建一個快捷方式。還可以根據需要修改此快捷方式的圖標、熱鍵等。

  小提示

  經常備份系統固然好,但也要注意硬盤分區的剩餘空間大小,如果系統還原佔用了過多的空間,就應該及時通過系統還原的管理功能刪除多餘的過期還原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